泉盛TG-K4AT(uv)对讲机的一些介绍和操作方法

      此文分享给一些玩户外,或者新拿到呼号,刚入门有买这个机器的朋友们。  主要介绍给新人的。只是为了方便新人多些机器选择,方便了解或者操作这个机器。做的不完美的地方还望大家多多指导。

      泉盛TG-K4ATUV对讲机体积适中,手感好,电池容量大,2000MAH锂电,户外活动一天足够用了。另外泉盛厂家的客户服务还是很不错的,有需要解答的问题都可以去找泉盛的小机器人。哈哈

      泉盛TG-K4ATUV对讲机频段:FM/VHF(136-174MHz)/UHF (400-470MHz) 输出功率:高功率H:5W  低功率L≥2W



一、泉盛TG-K4ATUV机器主要特点:

1、带照明灯,晚上找个什么东西还是挺方便的。(照明灯开启方法:侧面第二个按键 红色那个按键 MON键

2、带收音机功能,这款机器喇叭好,收音效果不错。我就经常拿来听深圳的90.50 和97.10.(收音机开启方法:侧面第三个按键 最下面那个按键 call键

3、双段双显双守双段也就是UV双频段VHF(136-174MHz)和UHF (400-470MHz)双显也就是液晶两行频率显示,双守指的是扫描双守候(这种双守不是真正的双守,不能两个频率同时接收,只是两个频率之间不停的扫描守候,其中一个频率有信号进来,就立马跳到某个频率,接收信号。没有信号进来,机器就继续两个频率扫描。当然真正的双守机器价格都基本在600元以上了,相对新手来说没有那么狂热,性价比在这里了,泉盛TG-K4ATUV新机器某宝价格在240元左右


二、几个主要按键功能介绍:

    一般拿到对讲机都得大致看看对讲机上有哪些按键,了解下按键的含义,最好记住,方便操作。

侧面第一个按键 PTT发射键:  (一般对讲机的发射键都在侧面,而且发射键比其他按键大,方便用户操作的。)

侧面第二个按键MON键: 短时间按下是 手电筒功能开启再短按是切换闪光状态再短按是关闭手电筒

                      长时间按下(按3秒左右)是 监听功能 监听功能就是监听该频率下的微弱信号。

                      另外按住这个键开机,用专用复制线可以把机器频率复制到另一台TG-K4ATUV机器上

侧面第三个按键CALL键短时间按下是收音机功能开启 再次短按是收音机关闭

                      长时间按下(按3秒左右)是 开启报警功能再次长按是关闭报警功能


正面从上往下数

正面第一个键:BAND键

1、频率模式下是UV段频率切换。

2、 收音机模式下是65-75和76-108mhz频段切换。

3、 发射状态下按这个键会发出1705hz信令。

正面第二个键:AB 键      这个键是选择主频的。按这个键,液晶上的三角箭头会在上下两个显示频率或信道上切换。表示你把A或者B设置为主频。

一般机器接收完成或者发射玩后他会主动跳到主频。你再按发射键,机器就会在主频发射。



正面第三个键 VFO/MR  信道模式和频率模式切换  (注意,频率模式才能手动输入频率。)


正面最右边第一个键 MENU键  这个是功能键和确定键 (有的机器上也用F字母表示,也是功能键的意思。要进入子菜单修改设置, 按MENU键表示确定进入子菜单选项,另外设置好后也是按这个MENU键表示确定)

正面最右边中间的两个上下箭头键  上下调节参数的,收音机模式 是上下调节频率  频率模式是上下调节频率, 进入菜单也可以上下调节选项。

正面最右下角的 exit按键 是退出键  取消键。


三、简单调试和设置

首先要了解组合按键操作 (举例 MENU+21键 意思就是按了 MENU键后再按下数字键2再按下数字键1 机器直接跳到功能菜单第21项了 )


调节步进频率:(可以手动直接输频率的机器,新手最好直接把步进频率调到最低,调到2.5,方便输入频率。以免步进频率选的太高有的频率输不出来。


               在VFO/MR频率或者信道模式下,按MENU+1键进入,再按MENU键表示确定进入子菜单选项,再按上下键选择步进频率,

               本机共有2.5/5.0/6.25/10.0/12.5/25.0KHZ五种步进频率可供选择。设置完成后按MENU键确认,按ptt或MENU键恢复到待机状态。


调节静噪:(静噪等级,一般调到3或者4左右。调的越高,灵敏度就越低。)

           在VFO/MR模式下,按MENU+0键,再按MENU键,然后再按上下键选择静噪等级0-9,按MENU键确认。



对讲机的静噪功能就是要严格地滤除过度的背景噪音,消除或抑制在没有接收到信号时的背景噪音,使对讲机在没有收到信号时扬声器保持寂静,此时静噪电路处于关闭状态,当打开静噪时就会听到喇叭            声音。静噪的目的是为了严格抑制噪声,但如果抑制过度就会使微弱的通话信号也会限制从而接收不到。



对讲机的静噪电路在守候状态和通话间歇时,自动锁闭收信机的低频放大器,使噪声不能从扬声器或耳机中输出。当有信号输入时,又能自动地迅速解除锁闭状态,使信号通过低频放大器输出。从而使对            讲机收信部分入于无噪声干扰的工作状态,既克服了令人讨厌的“沙沙”噪声,而且使对讲机的耗电量显著下降,还能延长对讲机电池的有效使用时间。


           设置静噪等级的原则:要根据用户的通信环境和通信要求而定。当用户要求通信距离较远,此时接收信号会变弱,这就要求接收灵敏度高些,静噪等级就要小些,或者说静噪调节的浅些。当用户的通信距            离较近,接收信号较强,可将接收灵敏度调低些,静噪等级就要高些,或者说静噪调节深一点,噪音会更小。当通话中发现有断续现象,表示对讲机接收信号弱,或者在通话中通信距离发生变化听不到话            音,此时就应降低静噪等级提高灵敏度。一般情况下,用户在单位内部使用,距离不很远,等级设定高一点。而在野外距离较远,等级设定低一点。


调节输出功率:
    在VFO/MR模式下,按MENU+2键,再按MENU键,然后再按上下键选择高功率HIGH或低功率LOW(LOW,按MENU键设置完成,按EXIT键恢复待机状态)


扫描功能:按第竖排最下面那个键 星号键 长按开启扫描功能,再短按就是关闭扫描功能  一般按键上有Scan英文的就是扫描键
扫描模式选择: 在频率或信道模式下,按MENU+18键,按MENU键再按上下键选择信道扫描或频率扫描。设置完成后按MENU键确认,在按PTT或EXIT键自动恢复。

          TO:时间扫描,搜索到信号后5秒后继续扫描 CO:载波扫描,搜索到信号后,信号消失后继续扫描 SE:搜索扫描,搜索到信号后就停止扫描。


存储信道
按VFO/MR键在机器语音提示频率模式的情况下,输入你要输入的频率,比如438.500 直接按键输入438500 再按MENU+27键,按MENU键,输入所要存储的信道号,再按MENU确认


接收和发射不同时,重复以上步骤即可比如接收是438.500 发射是437.500  按键输入438500 再按MENU+27键,按MENU键,输入所要存储的信道号,再按MENU确认,机器会提示接收存储。

按键输入437.500 再按MENU+27键,按MENU键,输入所要存储的信道号,再按MENU确认,机器会提示发射存储。也就存储好了。

四、泉盛TG-K4ATUV 设置中继频率


现在以深圳中继439.460 -5  88.5存入第二信道为列子(深圳火腿用的最多的中继,没有呼号的需要小号,(另外深圳无线电协会成立了,应该尽快联系协会,找到组织考操作证,申请呼号,设置好要遵守无线电规则,不可以乱按按键和干扰别人通话,不可以闲聊。尽量让中继保持静默状态。)

福田中继  439.460 -5  88.5 解释:
这三个数,
439.460代表中继发射也就是对讲机的接收频率,也就是下行频率。(可以这样理解一般中继都在高处。中继向下发射的频率也就是我们对讲机接收的频率叫下行频率)
-5代表频差方向为负和频差频率是5 意思是说发射频率比接收频率少5 也就是说发射是434.460  (也叫上行频率。可以这样理解,我们拿对讲机都在中继下面,中继一般在很高的地方,我们发射的频率是朝上走传给中继的,所以对讲机的发射也就是中继的接收频率叫上行频率。)
88.5代表发射模拟哑音是88.5  中继设置一般都是发射有哑音。需要对的哑音才能打开中继。防止其他信号干扰。

开始在对讲机设置深圳439.460中继频率
1、确定频段和确定在频率模式

首先,你得确定你需要设置的是U段还是V段的频率。

         按BAND是U段(400-470)和V段(136-174)的切换。

再确定对讲机是在频率模式状态下(如果没有,请按VFO/MR切换,机器语音会报频率模式就表示在频率模式下。液晶显示的三角键头指向A频就是在A频操作。或者A为主要守候频率。可以按AB键选择主频)
另外可以手动输入的对讲机都可以随意输入频率范围类的频率的,应该把步进频率调到最少,(步进频率就是在频率模式下按上下箭头三角形键频率改变的多少)按MENU,后进入菜单选项,直接输入数字1或用三角键选菜单号:1菜单是调步进频率的,再按下MENU确定进入把步进频率调2.5再按MENU确定,按EXIT退出。或者按发射键退出。举例;你要设个频率438.225。如果你的步进频率是50.那么小数点后面的最后三位位数只能是50的倍数,也就是50或者100/150依次类推,是设置不了438.225的,所以一般默认步进频率调最少2.5.这样就可以设置各种频率了。

2、设置频差方向:首先在键盘上面输入439.460,按MENU键,会提示菜单设置,再手动输入25再按MENU键 进入菜单就是频差方向设置,用上下三角键头选“”(OFF是关)在按一次MENU是确定,然后按EXIT退出。
3、设置频差频率:按MENU键,再输入26进入26菜单是调频差,再按MENU键进去再输入05000(也就是频差5),后按MENU确定,在按EXIT退出。
4、设置模拟哑音:调亚音频,按MENU,再输入13再按MENU进入子菜单,13菜单是设置模拟哑音,进入菜单选项,用上三角键调出88.5也可以直接手动输入885,机器会自己跳到88.5的哑音频。再按MENU确定刚才的设置选择,再按EXIT退出。就设置好了。  (这里设置460中继是设置发射哑音。把13项选88.5就可以了) 其他菜单号:10菜单是接收带数字亚音,11是接收带模拟亚音,12是发射数字亚音,13是发射带模拟亚音,要调11菜单号和13菜单号都调88.5就是双向亚音频了。也就是收发都带哑音。
5、现在就来存了,按一下MENU,菜单设置,调到27菜单按MENU机器会语音提示存储信道,然后用三角键,选到2信道按MENU提示接收存储,然后按EXIT退出,再输入434.660在按MENU后提示菜单设置,还是选到27菜单,还是选到2信道,按MENU提示存储,会提示发射存储,按EXIT退出,然后按VFO/MR按键切换到信道模式下,用三角键找到2信道即可。

(如是存的信道原来里面有频率是保存不了刚设置的频率的,需要先按MENU,后进入菜单选项,用三角键选菜单号28菜单是删除信道。把2信道的已存频率删掉才可以重新设置存储在2信道里。一般没有存储过频率的信道都是直接显示数字比如016 如果显示的是CH-016就表示这个信道已经存储过频率了。)


新人有用泉盛TG-K4ATUV 的可以多练习下这个操作。
如果机器有问题,或者有故障时可以按MENU,后进入菜单选项,用三角键选菜单号:40(或者直接输入数字40)选ALL初始化。将会删除机器上所以的已经保存的信道,类似于恢复出厂设置。
泉盛TG-K4ATUV 说明书太多页,这里是豆芽,整理个简单的操作说明和介绍些基础的知识分享给大家。
练习熟练了只要记住常用组合快捷方式就行了。
比如
MENU+1   步进频率
MENU+2   发射功率高低
MENU+7   双频守候
MENU+13 发射模拟哑音
MENU+18 扫描方式
MENU+25 频差方向
MENU+26 频差频率
MENU+27 存储信道
MENU+28 信道删除
MENU+32 报警模式
MENU+40 初始化
美好的73送上。这里是BD7ITW

豆芽 发表于 2017-12-26 00:35:00
发表评论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没有账号?去注册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