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对讲机6100PLUS真假分辨及一些操作介绍

不得不说,这是国内做的比较经典的一款机器,接收和发射指标也非常漂亮的一款机器。
对于户外来说,这个机器唯一不足是单段单守。没有照明灯。但个人觉得还是一款值得推荐的好机器。
适合业余无线电入门或者户外活动。是一款适合经常带出去玩的那种手台。
拥有这个机器的理由:机器大小适中,接收指标非常好!可以听收音机。还可以保存收音机频道。睡觉前听收音机还可以设置下定时关机。(无任何操作1小时-8小时关机)

一、真假灵通6100plus分辨:
真的灵通6100plus,老款按住[F]键开机后,输入626101后,灵通6100plus会重新启动,启动后的频率范围变成400-430MHz。
再重复上述步骤后,灵通6100plus又回到400-470MHz

新版的灵通6100plus可验证620011
鉴定方法如下
1、开机时是否有显示LINTON,正品开机有显示LINTON;(电脑写频改掉开机显示设置的就不会显示LINTON。)
2、在关机状态下,按住F键开机,按上下键,左上角会显示F0,F1,F2....,如果有时显示F4,那就是假的,原装机器不会显示F4;
3、在关机状态下,按住F键开机,输入620011,会显示AGING,还有指示灯会三秒红灯,三秒绿灯交插闪,如果没有就不是原装机器。


二、灵通6100plus设置中继教程.
举例子设置439.460 -5  88.5  标通标差中继 (也就是对讲机接收频率439.460 发射频率 434.460 发射亚音88.5)
以福田中继439.460 -5  88.5存入第二信道为列子(深圳火腿用的最多的中继之一,有呼号的可以上台,有无线电A类操作证的可以用小号上台,另外需要尽快办理呼号。
每周五晚上9点-11点有台网签到,可以守听学习。 设置好频率要遵守无线电规则,不可以乱按按键和干扰别人通话,不可以闲聊。尽量让中继保持静默状态。)

1.首先要在频率模式下,屏幕左上角没有001(信道号001-128)这个标示.(如果屏幕左上角有001这个标示,是信道模式,按V/M切换到频率模式)

2.键盘输入439460.这时屏幕显示439.460 这是接收频率.

3.按F 和5键屏幕显示(+)号,再按F 和5显示(-)号. 这是设置差频方向.这里例子设置439.460 -5  88.5  里面的-5也就是频差方向为-  频差频率为5   所以都设置成(-)号.

4.按F 和9,进入功能菜单,再按上或下三角形图标选择到16项,再按F进入,在里面输入 05000.这时屏幕显示05.000 这是频差频率,这个其实是用来设置发射频率的。发射频率等于(接收频率频差方向频差频率) 439.460 -5=434.460.之后按F确认.再按发射键退出.

5.按F再按 6 ,按上三角图标按键选择TONE .按F确认.这是设置发射带亚音.此时液晶屏会出现CT字样,表示发射带亚音模式

6.按F 7 .按上三角图标按键选择 88.5 这是亚音频.

7.按F键,液晶屏左上角信道号闪烁,按三角形那个上下键调到002信道再按按V/M即保存频率到信道2成功。

8.按V/M切换到信道模式,选002信道即为已经设置好的439.460 -5  88.5标通标差中继频率。


三、6100plus功能菜单简介
LT-6100 PLUSF键及数字键的组合使用归纳如下,F+1这样的描述方法表示先按一下“F”键,然后按“1”键,以此类推:
F+0:锁键盘
F+1:静噪抑制等级
F+2:选择发射功率
F+3:自动信号扫描(找电台)
F+4:改变频率时跳跃的频率值
F+5:选择频差是正是负
F+6:亚音种类选择
F+7:亚音值选择
F+8:启动收音机功能
F+9:调出主菜单

按F+9后,出现功能菜单:

01.APO 自动关机 . 1-15小时. 打开后,设定个定时关机时间,在你停止发射设定的时间后,电台将自动关机.

02.APRO 语音模式 .  OFF/COMP(语音压扩)/SCRAMB(语音加密)

03.BANK 频道分组.(没太大用处)

04.BATSAV 省电功能 .打开后,屏幕会出现save.

05.BCLO 繁忙频道限制发射  打开这个功能后,当这个频率上有人说话时,你按发射键,会有个报警音提示你不允许发射.这0样可以避免你的信号和别人的覆盖.

06.BEEP 按键声音

07.CKSFT1 CPU震荡频率1

08.CHSFT2 CPU震荡频率2

09.DC VLT 电池电压显示.可以显示你的电池还剩多少电.

10.DW 当听收音机时,是否监听当前频率.如果关闭,当您听收音机时,中继下来的信号,你就无法守听到.默认开启.

11.LAMP (背光灯控制)OFF(关)/CONT(常亮)/KEY(按键时亮).默认KEY.

12.LOCK (锁键方式)K+S(锁数字键和上下键)/PTT(锁PTT键)/KEY(锁数字键)/ALL(锁所有的按键) 默认K+S

13.MSGSET 开机问候语 (个人感觉,没用.不如开机显示当前电池电压实用)

14.NAME 频道名称显示方式.FREQ(显示频道频率)/ALPHA(显示频道别名) 

15.频道名称编辑. 可以编辑当前频道的名称.我的电台,咱们中继频道,我让它显示的是PJCY .这样别人看你的电台,也不知道你当前的频率是多少。

16.OFFSET 差频设置. 这个上中继时需要设置,例如咱们的接收频率是438.950,发射频率是433.850,差频就是5.1.

17.OPNMSG 开机信息显示方式 OFF关闭/DC显示电池电压/MSG显示开机问候语 默认是DC

18.PSWD 开机密码 

19.PSWD W 开机密码设置. 可以设置个密码,然后选择18项,把此功能打开.这样在你每次打开电台的时候,需要输入密码才可以正常工作.

20.POGER 通话结束音.就是咱6100特有的那个尾音.

21.SCN ** 扫描方式 TO当扫描到一个信号时,停止扫描,5秒钟后,即使信号仍然存在,也会继续扫描/CO扫描到信号停止后,直到信号消失.

22.STE 尾音消除.选择ON后,松开发射键,会有半秒钟的延迟.

23.发射时间限制.为了配合咱中继一分钟转发限制,强烈要求各位同学也设置成1MIN.

24.TXSTOP 禁止发射  感觉这个功能没用.

25.VOX 声控功能.打开后,你可以不用按住发射键,直接对着电台讲话,它会自动发射.(如果在嘈杂的环境下,不建议使用.况且使用这个功能,只能听见你的半句话,前半句的声音用来打开发射,根本没传出来)不建议使用.

26.VOX D 声控结束延迟时间.

27.VOX S 声控灵敏度.

28 VXB 接收信号时,声控发射.此功能更是没用.

29.WIDNAR 宽窄频宽选择.


四、灵通6100PLUS其他小技巧

巧改双待(同时监听多个频率)
LT-6100PLUS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单段单显手台,入门级HAM的首选非它莫属。按说明书上的操作可以实现收听FM电台的时候监听U段呼叫,实现“双待”。但这个“双待”不是我们HAM想要的,如同鸡肋。怎样实现U段两个频率的双守听呢?这个好像不行吧?那再弄个车台?非也~各位6100PLUS的机友按如下操作,2分钟后即可实现6100的U段“双待”!

1)先把你希望监听的两个频点设为记忆频道,即M, (存入信道模式里)

2)把其它已记忆的频道设为“锁定”,即:切换到所要锁定的记忆频道,按下F键再按数字0键。这时屏幕上不会有任何不同显示,但这个频道确实已经被锁定了(取消锁定即再F/0一遍)

3)在记忆模式下进行扫描,即F键+数字3键

你会发现之前被锁定的记忆频道是不会被扫描的,而仅仅扫描之前第一步你希望监听的两个记忆频道(频道默认为非锁定状态),这样6100就会快速在两个频点之间来回扫描,哪个有信噪了就停下监听,要呼叫就PTT,要继续“双待”就F+3,嘿嘿~~~

如何?各位6100的机友感觉手中的设备升值了吧!!!


其他使用秘籍:
1、通话结束提示音(每次通话后,会出现动听的滴嘟音)
  当这个功能打开时,在通话结束时会有通话结束提示音,使通话的双方知道已经通话结束了。缺点是只有一种提示音,没有可选的。
  按[F]键,再按[9],进入选单模式,按上下键找到第20项“ROGER”,再按[F],用上下键选择“on”后,按任意键退出选单模式。
2、语音加密功能(当你希望和对方通话不被别人窃听时)
  当这个功能打开时,对通话进行加密,通话的双方必须都使用LT-6100plus且使用加密功能,才能听的清楚。缺点也是只有一种加密(频率倒置方式),没有可选的。
  按[F]键,再按[9],进入选单模式,再按上下键找到第2项“APRO”,在按[F],用上下键选择“SCRAMR”后,按任意键退出选单模式。


 灵通6100手台有个省电模式选项,F+9进入,再选004项,按F键确定进入,再用上下键选择“on”
省电功能打开后,屏幕会出现save.对照说明书调到省电模式能起到延长待机时间的作用。一般的徒步活动中,徒步人员距离拉的不是很远,将发射功率调到低功率(F+2 进去选LOW )就可以成功首尾通联。自行车活动中,由于队伍可能拉的很长,一般将功率设置为中功率,这样基本可以满足需要,如果只能够接收,发射对方收不到,就需要更换成大功率发射了,自驾游活动,将手台设置为发射中功率足以满足车队出行需要。能用中小功率通连就尽量不要使用大功率,这样能大大延长手台的当日有效使用时间。同时如果不是负责人或没有重要的事情报告,还是以收听为主,如果频繁发言会降低手台待机时间,在任何出行活动中,不建议使用收音机功能,收音机同样消耗电能,缩短待机时间,严重的会造成紧急通联的时候电能耗尽状况。


    本文题材和部分片段选自网上。整理和修改后只是方便更多的新人更加通俗易懂的使用和设置这个机器。这里是蓝天豆芽 BD7ITW 73!


豆芽 发表于 2017-04-21 13:06:00
发表评论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没有账号?去注册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