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队员守则修订版


引言:

【深圳蓝天救援队】于2013年5月26日北京蓝天救援总队授旗成立,2014年11月13日正式在民政局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深圳市蓝天促进中心。

 

【蓝天理念】:人道 博爱 奉献 志愿

 

【蓝天宗旨】:严格训练,服从指挥,不畏艰险,不求名利,热心公益,服务社会,以拯救生命为己任,紧急救援为宗旨

 

【蓝天队训】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

 

【组织架构图】:五部一中心

第一条 纪律

 

1.1. 队员、志愿者个人之间的资金往来、其他纠纷等与本队无关,同时严禁以队内名义进行资金、物资等往来,一经发现情节严重者清退本队,同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队内如需要物资应由专人发布募集信息。

1.2. 禁止外借蓝天救援队服装和各种标识,同时未经秘书部授权或批准,队员不得从事下列活动:

1.2.1. 以本队的名义参加对外培训、合作、谈判等;

1.2.2. 以本队的名义对外提供担保或证明;

1.2.3. 以本队的名义对新闻媒体或对外人员发布信息、意见的;

1.2.4. 代表本队出席各类公众活动。

1.3. 全体队员有义务保护蓝天救援队的各种机密资料,妥善保管所持有的涉密信息和文字、图片、影音档案。退队或者换队,请移交手上所负责的资料和文字、图片、影音档案并对资料保密,不得向外界透露任何机密资料。

1.4. 全体队员在公众场合(队内活动、救援行动以及微信、QQ等公众平台)时不得出现有损本队形象、声誉的行为及文字等,室内学习注意课堂纪律,室外训练时安全放在首要、爱护装备等。

1.5. 在备勤、出勤以及其他规定的室外训练培训期间,严禁喝酒。

1.6.   关于各种募捐(不以队里名义进行)可以自发以个人名义进行。

1.7.   在不违法乱纪的情况下,有义务服从队里的决定。

 

 

 

 

 

 

 

                          

 

 二条 队员管理

 

2.1. 服从团队分配,主动完成团队安排的各项任务。

2.2. 每年度缴纳队费(120元/年),作为本队日常运作和开支。

2.3. 所有队里对外宣传、活动、交流、以及本队人员去其它队伍需要帮助或协助的必须以正式公文为主,不得私自以队里名义交流、寻求帮助,其它队来深圳交流或学习,必须上报秘书部,队里指定人员进行接待等,如以个人名义的不在此列。

2.4. 队员参加队内一切活动均为自愿,拒不履行队员义务或在活动中造成失误,给本队带来损失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警告、开除队籍处分,情节严重的,本队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2.5. 队员每年需达到队内规定的考勤,未达标者转为志愿者。队员请长假超过一年者,将转为志愿者,如想继续转队员,则按照志愿者考核办法执行,由部门审核通过后,报秘书部备案,方可重新入队。

2.6. 所有行动备勤后由队内安排,不得私自或随其他队前往救援现场等,一经发现,队里研究作出处罚直至清理出队。

2.7. 队员自愿退队,须向本部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经部门负责人和队长批准后生效,由秘书部备案并进行公示。

2.8. 队员申请转组/部门,须向本部门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经接收部门负责人批准后,报秘书部备案,并网站公示。

2.9. 本队队员申请转入其他队,须向秘书部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经双方队长批准同意后生效,并网站公示。

2.10. 其它蓝天队员申请转入本队,须向本队秘书部提交原队的书面意见,经本队批准后,满足本队相关要求后,转为正式队员,并网站公示。

 

 

 

 

 

第三条 志愿者管理

 

3.1. 所有申请加入本队的人员须认同本队的管理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本队的各项规章制度。

3.2. 参加志愿者招募考核,一年之内要完成队内考核以及要求,包括有:体能、医疗资质、户外知识方面考核及军训,并由秘书部审核通过后,方可成为正式志愿者。

3.3. 完成志愿者考核且出勤率不低于80%,由秘书部审核通过后方可成为正式队员

3.4. 志愿者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学员考核的,当年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可申请转补齐志愿者考核项目后,由秘书部审核方可成为正式队员。

3.5.   满足以下三个条件,队内审核通过后,方可转为正式队员:

3.5.1  考核期为一年;

3.5.2. 考勤时间达到100小时及以上;

3.5.3. 参加入队宣誓。


第四条 考勤与奖励

4.1.   考勤时间的组成:

      (服务时间+学习时间+出勤时间)

4.1.1.  服务时间:队内的工作、巡山、保障、及展会。

4.1.2.  学习时间:队内培训,学习课程

4.1.2.  出勤时间:前线救援,后台信息记录

4.2.    考勤时间的计算方法:

4.2.1   服务时间:

4.2.1.1 计算方式:有队内活动服务时间以实际产生时间为准,每天上限为8

        个小时

4.2.1.2队员每年最少要完成100个小时的基本服务时间,不足者,第二年转为志愿者,重新考核达标后方可成为队员。

4.2.2   学习时间:

        各部门自行申报,队内考评。

4.2.3   出勤时间:

        一线救援的人员是以实际产生的时间乘以1.2倍计算,每天上限9.6个小时,后台信息收集人员三班制乘以0.4计算

4.3.   请假制度

4.3.1.  考勤时间(服务时间、学习时间)以小时进行计算。所有默认为全体队员参加的活动、培训等,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及时向活动负责人请假说明原因,并跟帖请假,无故缺席者,队员群里通报批评一次,以示告诫。

4.3.2.  队员需要请长假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一年),应及时向本部门申请,并由部门负责人提交秘书部报备,将队内工作移交后,本队将为其保留一年队籍;不办理超出一年的长假申请,按正常考勤执行。

4.4.    队员奖惩制度详则:

关于奖励:

4.4.1.  累计全年服务时间超过300小时,授予 “年度优秀队员”称号;

4.4.2.  累计队内讲课时长超过20场次,授予 “蓝天讲师”荣誉证书;

4.4.3.  累计为队内争取到各类赞助达10-20万元者,授予 “服务之星”称号,或可抵算适当服务时间。

4.5.   关于惩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队员,给与相应处罚,(包括但不限于警告

记过、降级、留队查看、清除出队等)。

4.5.1.  .严重违反队五组管理规定的;

4.5.2.   在救援行动中出现重大事故,造成不良影响的;

4.5.3.   日常工作中不履行职责,玩忽职守的;

4.5.4.   对救援信息或灾情通报瞒报,谎报漏报的;

4.5.5.   未经允许,私自对外发布救援信息,或者是接受媒体采访的;

4.5.6.   私自截留,挪用,私分或者变相私分应急救援物资,资金的;

4.5.7.   其他影响蓝天救援队制度的行为。


 

第五条 社交软件平台管理

深圳蓝天救援队社交软件平台包括但不限于深圳蓝天救援队QQ咨询群,微信队员群等。

5.1. 入群要求

5.1.1. QQ咨询群

有意了解救援队的网友可申请加入咨询群。入群三天如没改群名片,也无发言者将退群,所有人员入群后按“区域-性别ID”修改群名片,其中男♂、女♀,如民治-♀小琼仔;群名片尽量使用中文,不得超过四个汉字,不得使用符号、字母、乱码做ID。值班人员请及时将群名片更改为:值班-ID,值班结束后改回区域-性别ID格式

5.1.2深圳蓝天救援队咨询群:220341028

5.2.  深圳蓝天救援队微信队员群:

5.3.  群纪律

5.3.1. 入群的志愿者、队员要自觉维护群本队的形象和声誉。

5.3.2. 群内严禁发布任何与本队无关的信息,严禁刷屏,违者禁言,直至清理出群。特殊情况,与值班管理员联系。

5.3.3. 群管理员、本队队员有义务及时为新进成员解答疑问,介绍、解释深圳蓝天救援队服务工作等;非紧急事件及队长标注,群员禁止用红色字体及大号字体。

5.3.4. 群内聊天讨论时,必须文明用语,不可辱骂、挑衅、吵架、鄙视他人等不文明行为,未经本人同意,不得公开他人的个人隐私(包括照片、电话等),情节严重者直接清理出群直至退队。

5.3.5. 群内不得谈论政治等敏感话题;在发生紧急救援事故时,群管理员宣布静默后,禁止群内闲聊和讨论。


 

物资装备和队服管理

 

6.1. 所有捐赠本队物资(装备、资金),必须由本队安排专人接收,开具收据并交物资管理入库,如有物资捐赠必须向本队报备安排,个人不得私自接收捐赠物资,如有发现立即清除本队,情节严重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

6.2. 队内所有的公共装备,统一在基地存放和管理,由物资管理员负责借出、收回的登记;物资管理员需要及时核实装备名称、型号、数量、来源(购买或捐赠)、价格,并报在网站进行公示。

6.3. 装备出库必须由各负责人通知管理员,并提前一天向物资组长申请,审核通过后方可登记借出;禁止非队内活动、训练等个人行为借出公共装备。

6.4. 装备借出使用后,活动负责人需跟进清洁工作(如需要清洗,只能手洗,禁止使用洗衣机),并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交回装备。回收装备时,管理员必须仔细检查,若发现损坏,通知对应负责人;

6.5. 物资组定期到基地对装备进行盘点、检查、清洁,共同维护队内公共装备(此项计入服务时间)。

6.6.  所有一切带有蓝天救援队标识的服装或装备(包括但不限于作训服、队服、头盔、头巾、水壶、救援马甲等)必须经由本队统一审批、订购,不得私自制作、涂改。

6.7.  作训服,头巾,头盔可作为平时日常训练使用,非本队组织的户外活动不得穿着本队作训服和队服。

6.8.  非队内活动规定着装要求,队服、救援马甲禁止私自穿着外出,否则予以队内警告直至除名,并收回队服以及相关装备。

6.9.  穿着带有蓝天救援队LOGO的衣服或装备时,禁止出入娱乐性场所(工作需要除外),禁止在公共场合抽烟、喝酒。

7.0.  爱护和妥善保管队服、队衔标志、胸徽、姓名牌、臂章等,不得变卖、出租、抵押、赠送、转借给他人。

7.1. 对违反以上本规定的人员,情节轻微的,可进行批评教育和纠正;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对救援队名誉和财务有影响的,本队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7.2. 队服申请、购买、发放和回收

7.2.1. 申请人

需为本队正式队员。

7.2.2. 购买

相关队服队标等制式装备由个人出资,本队统一上报、购买。

7.2.3. 发放

须正式队员,在订购到货以后将直接发放到队员手中,由其个人妥善保管。

7.2.4.  回收

7.2.4.1.队员转为志愿者,个人所购买的队服、蓝天马甲无条件收回队内统一管理。

7.2.4.2.被劝离退队者,个人所购买的队服、蓝天马甲无条件收回队内统一管理。

7.2.4.3.主动退队的,个人所购买的队服、蓝天马甲无条件收回队内统一管理。


 

条 管理人员选举与任命

 

8.1. 管理人员的设置

本队现设1名正队长,3名副队长,三名副队长分别管理:队务管理、出勤保障、外联事务;部门设正负部长,组长一名不设正副。

8.2. 管理人员的任期

队长:为2年一届,2年一选举,可以连任;

部长由队长任命,副部长由部门全名选举。副队长、部长、副部长、任期均为一年,副队长在每年队员大会,将会重新选举。

8.3. 管理人员的选举

1、 结合深蓝实际情况,管理团队实行做逐级选举为主,部门推荐为辅的原则,拟定为:队长:2年一届、2年一选举,可以连任;

2、 关于推荐候选人:实行自愿推荐选人的方式,各部门若有推荐候选人名单提交给队委和理事会最终讨论通过后方可成为选举的候选人。

3、正队长的产生:(1)正副队长由理事会和法人提名正队长候选人,(2)副队长和各部长是正队长的候选人,(3)正副队长部长方有投票权,(4)正队长最终由理事会讨论后通过。

8.3.1. 每年队员大会召开前十天,队员进行自荐或者推荐,报秘书部登记,秘书部在队员大会召开前两天将所有自荐和推荐名单进行公示;

8.3.2. 所有管理人员选举结束后,由秘书部在队员大会后一周内进行公示。

8.4. 管理人员的罢免和替换

8.4.1. 队长因故不能履行职务工作,或在队务上严重偏离队伍发展方向,并拒不改正,由理事会投票罢免队长职务,重新选举代理队长。并召开管理人员会议通报。

8.4.2. 副队长、部长、副部长因故不能履行职务工作,必须由个人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离任(若严重犯错则由队长罢免)。并召开管理会议,重新选举。并由秘书部公示。

8.4.3. 各组负责人因故不能履行职务工作的,必须由个人提出正式书面申请离任(若严重犯错则由部长罢免),秘书部发布公告。组内队员自荐、推荐,由部长召开组内队员会议选举产生。


 

条 财务管理


9.1. 财务基本制度

9.1.1. 为加强深圳蓝天救援队(以下简称蓝天救援队)的财务管理,规范财务工作,发挥财务公平、公正、监督作用,特制定本制度。

9.1.2. 所有财产归社团所用,社团遵循财务公开原则。对社会公开、对有关部门公开、对全体队员公开。

9.1.3. 蓝天财务部门由财务负责人、会计、出纳、内部审计、库房管理等工作人员组成。

9.1.4. 公司财务部门总职能

9.1.4.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的财务管理制度。

9.1.4.2.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编制财务计划,加强日常核算管理,反映、分析财务计划的执行情况,检查监督财务纪律。

9.1.4.3. 积极为救援活动服务,保障救援相关活动的顺利进行。

9.1.4.4. 厉行节约,合理使用资金。

9.1.4.5. 对有关机构及财政、税务、银行部门了解和检查财务工作主动提供有关资料,如实反映情况。

9.1.4.6. 定期公开基金的使用情况。

9.1.4.7. 定期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公示审计报告。

9.1.4.8. 完成队里交给的其它工作。

9.1.5. 蓝天救援队资金来源

9.1.5.1. 社会捐助;

9.1.5.2. 会费;

9.1.5.3. 队里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的收入;

9.1.5.4. 其它。

9.1.6. 蓝天救援队资金的使用范围

9.1.6.1. 救援活动;

9.1.6.2. 跟救援有关的交流活动;

9.1.6.3. 队员的学习培训费;

9.1.6.4. 日常的办公费用;

9.1.6.5. 公益性捐赠;

9.1.6.6. 其它。

9.1.7. 会计核算原则及方法

9.1.7.1. 采用“公益性社团组织的会计准则”(2006版),会计核算采用复式记账法,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

9.1.7.2. 会计期间为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按照公历计算。

9.1.7.3. 固定资产与财务记账分开,不纳与帐目报表内。

9.1.7.4. 费用不预计,采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费用的方法。

9.1.7.5. 会计资料的载体为纸制的凭证、账薄、报表。采用手工记账的形式。

9.1.7.6. 共设置五本账薄。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总账、费用明细账、装备物资明细账。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由出纳负责填制;总账及费用明细账由会计负责填制、装备明细账由库房管理人员负责填制。

9.1.7.7. 会计资料按财务档案管理要求保管。第一年由财务部门保管,第二年以后,移交档案部门保管。

9.1.7.8. 所有会计资料由有关人员签章,遵循内部牵制原则。

9.1.8.  财务人员对财务信息有保密的责任和义务。

9.1.9.  财务人员离职必须办理交接手续。

9.1.10.  队里各部门各职员办理财务事务,必须遵守本规定。

9.2. 财务岗位责任制

9.2.1. 财务负责人岗位责任

9.2.1.1. 组织编写财务制度。

9.2.1.2. 组织财务部门日常工作。

9.2.1.3. 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筹资融资计划,有效地使用资金; 

9.2.1.4. 为队里的项目决策提供财务方面的可行性的参考建议,方便决策者做出决策。

9.2.1.5. 督促有关部门降低消耗、节约费用。

9.2.1.6. 承办队里交办的其它工作。

9.2.2. 会计岗位责任制

9.2.2.1. 按照国家财务预决算制度规定,编制预算和决算,并撰写分析报告。

9.2.2.2. 严格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分清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

9.2.2.3. 按照国家会计制度规定,设置会计帐薄和会计科目,进行会计核算。做到手续完备,数字真实准确,内容完整,帐目清楚。 

9.2.2.4. 负责登记总分类账。月份终了,编制总帐科目余额表试算平衡。 

9.2.2.5. 按月对账,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总账与日记账核对;总账与明细账核对;明细账与实地盘点核对。

9.2.2.6. 负责保管银行预留印鉴、公章、合同、注册文件。

9.2.2.7. 按照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定期检查预算、计划执行情况,挖掘增收节支潜力,核算资金使用效果。

9.2.2.8. 定期做好财务分析、提供资金使用情况。

9.2.2.9. 按照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负责装订管理各种会计档案及相关资料。

9.2.2.10. 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9.2.3. 出纳岗位责任制

9.2.3.1.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根据稽核人员审核签章的收付凭证进行复核。复核的主要内容是:核对收付款凭证与所附的原始凭证会计事项是否一致,金额是否相符,审核无误后才能办理款项收付。 

9.2.3.2. 对于重大的开支,必须经过财务负责人与单位领导审核签章,方可办理,收付款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签章,并盖"收讫"、"付讫"戳记。 

9.2.3.3. 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核定限额,超过部门要及时存入银行、不得以"白条",有价证券抵充库存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搞坐支现金。 

9.2.3.4. 严格控制签发空白支票。如因特殊情况须签发不填写金额的转账支票时,必须在支票上写明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并由领用支票人在专设的登记薄上签章。在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以防止出现银行透支现象。 

9.2.3.5.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在按规定序时记帐,按日结出余额,核对现金的账面余额是否与当日实际库存相符,银行存款的账面余额要及时与银行对账单核对。对未达账项,要及时查询。严禁将银行账户出租,出借给任何单位或个人办理结算。

9.2.3.6. 对日常以往的现金以及当日的库存现金和各种保管的有价证券,在确保安全和完整无缺。如有短缺,负责赔偿责任。要保守保险柜密码,保管好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代为保管。 

9.2.3.7. 对所管的印章必须要妥善保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对空支票和空白收据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薄登记,按规定手续办理领用注销手续。 

9.2.3.8. 出纳人员不得兼管收入、费用、俩权、债务账簿的登记工作以及稽核工作和会计档案保管工作。

9.2.3.9. 月末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调节相符。

9.2.4. 内部审计岗位责任制

9.2.4.1. 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内部审计的管理制度。  

9.2.4.2. 审阅社团的合同和其他有关经济资料。

9.2.4.3. 监督社团财务收支有关的各项经济活动及其经济效益。  

9.2.4.4. 审核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手续是否齐备,数字是否正确,会计处理是否准确。

9.2.4.5. 负责往来款项的清查与管理,定期做好往来款项的催收工作。

9.2.4.6. 负责财产物资的清点与盘存工作,做到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9.2.4.7. 负责做好各类票据的购买、领用、保管、稽核工作。

9.2.4.8. 针对队里财务工作中出现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 纠正财务工作中的差错弊端,规范队里的经济行为。  

9.2.4.9. 协助外部审计单位开展财务审计。

9.2.4.10. 其它。

9.2.5. 库房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待定)

9.3. 财务管理制度

9.3.1. 现金管理制度

9.3.1.1. 队里可以在下列范围内使用现金:

a. 职员工资、津贴、奖金;

b. 个人劳务报酬;

c. 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

d. 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支出;

e. 秘书长批准的其他开支。

9.3.1.2. 钱款结算起点定为2000元,结算规定的调整,由秘书长确定。

除本规定外,财务人员支付个人款项,超过使用现金限额的部分,应当以支票支付;确需全额支付现金的,经财务负责人审核,秘书长批准后支付现金。

9.3.1.3. 日常零星开支所需库存现金限额为2000元。超额部分应存入银行。  

9.3.1.4. 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现金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坐支)。因特殊情况确需坐支的,应事先报秘书长批准。

9.3.1.5. 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现金,应当填写《现金领用单》,并写明用途和金额,由总经理批准后提取。

9.3.1.6. 队员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单》,经会计审核;交秘书长批准签字后方可借用。

9.3.1.7. 符合本规定的,凭发票、工资单、差旅费单以及其他的有效报销或领款凭证,经手人签字,内部审计审核,秘书长批准后由出纳支付现金。

9.3.1.8. 出纳人员应当建立健全现金帐目,逐笔记载现金支付。帐目应当日清月结,每日结算,帐款相符。

9.3.2. 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待定)

9.3.3. 装备管理制度(待定)

9.3.4. 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9.3.4.1. 为了加强和规范会计档案管理,建立健全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查阅和销毁等管理制度,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根据《会计法》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蓝天救援队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9.3.4.2. 会计档案的归档范围。

a. 定义

会计档案是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告等会计核算专业资料,是记录和反映单位经济业务的重要史料和证据。

b. 具体包括:

b.1. 会计凭证类。包括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汇总凭证、其他会计凭证。

b.2. 会计账簿类。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固定资产明细账、辅助账簿、其他会计账簿。

b.3. 财务报告类。包括月度、年度财务报告、其他财务报告,报告中要有会计报表、附表、附注及必要的文字说明。

b.4. 其它类。包括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对账单、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及其他在会计核算工作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及各核算单位具有保存价值的会计核算资料。 

9.3.4.3. 会计档案的归档要求

会计资料,包括账簿、凭证、清册、报表等应做到准确、齐全、规范,并应按照其固有的特点,保持会计资料期间的有机联系,以便于保管和利用。

9.3.4.4. 会计档案的收集与整理

每月终了,要及时将当月形成的会计资料收集齐全、完整,区分全宗进行分类、立卷,卷内资料整理,案卷、卷盒封面项目的著录,案卷的装订、排列和案卷目录的编制。案卷封面和卷盒封面著录内容要齐全,不得遗漏。会计年度终了后,第二年的第一季度,移交档案部门验收合格后,由档案管理人员集中入库上架,统一管理。 

9.3.4.5.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

会计档案的保管期限分为永久保存和定期保存两类。定期保存的会计档案其保存期限从会计年度终了后的第一天算起,分为3年、5年、10年、15年、25年5类(见附一) 

9.3.4.6. 会计档案的借阅

保存的会计档案原则上不得借出。如需查阅,须经财务负责人批准,方可查阅、复印。涉及到社团机密的会计资料,除执法部门以外,其余单位和个人不得查阅、复印。查阅或复印会计档案的人员严禁在会计档案上涂画、拆封和抽换。会计档案不得携带出境。 

9.3.4.7. 会计档案的销毁

保管期满的会计档案,除本办法第六条规定的情形外,按照以下程序销毁:

a. 由档案管理人员会同有关部门提出销毁意见,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列明销毁会计档案的名称、卷号、册数,起止年度和档案编号、应保管期限、已保管期限、销毁时间等内容。

b. 财务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要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

c. 销毁会计档案时,应由同级档案机构、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派员监销。

d. 监销人在销毁会计档案前,应当按照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所列内容清点核对所要销毁的会计档案。销毁后,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并将监销情况报告社团负责人。 

9.3.4.8. 保管期满但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原始凭证和涉及其他未了事项的原始凭证,不得销毁,应当单独抽出立卷,保管到未了事项完结时为止。单独抽出立卷的会计档案,应当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和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中列明。在建项目尚未完成的会计档案,保管期限已满不得销毁。 

9.3.4.9. 会计档案的移交。

9.3.4.10. 移交会计档案,双方应当办理会计档案交接手续。移交会计档案时,应当编制会计档案移交清册,列明应当移交的会计档案名称,卷号、册数,起止年度和档案编号,应保管期限,已保管期限等内容。交接会计档案时,交接双方应当按照会计档案移交清册所列内容逐项交接,并由交接双方的单位负责人监交。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经办人和监交人应当在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上签名或盖章。 

9.3.4.11.  会计档案的保管要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

档案室要做到防火、防盗、防水、防光、防高温、防尘、防虫、防鼠,经过系统整理以后的档案要入库上架,排架管理,按全宗号顺序依次排列,自左向右,自上而下地进行排列,环境保持通风透光。空间适当,注意保持适宜的饱和度,避免直接靠墙,保持合理的通道宽度(0.9-1.2米),以便与管理和查找利用;做好会计档案的保密工作,遵守保密制度。 

9.3.5. 基金使用情况公布制度(待定)

9.4. 账务处理流程

采用“科目汇总表”账务处理方式,采取以下步骤:

9.4.1. 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记账凭证。

9.4.2. 根据审核无误的凭证填制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9.4.3. 根据审核无误的凭证填制各种明细账。

9.4.4. 填制科目汇总表。

9.4.5. 根据科目汇总表填制总账。

9.4.6. 账账核对。

9.4.7. 编制会计报表。

9.5. 费用报销及大额款项支出流程

在保证财务制度建全、严谨、公正、公开的前提下,为了节省时间、简化手续,特制定如下简便的报销制度用于日常报销。如遇到紧急救援,将启动应急方案。请各位队友严格遵守报销制度,共同监督财务工作。

所有支出在发生前需要得到傻旦队长的同意!(紧急救援任务采用特殊处理程序)。

9.5.1. 小额报销流程

9.5.1.1. 适用范围

小额报销是指队内各组1000元以下的采购和零星费用。由经办人先行垫款,后由队长签字审核后上报财务部门报销。

9.5.1.2. 报销日期

根据目前报销额比较小,笔数也比较少的情况,暂定每月10日为报销日,每月10日前截止上报上月的报销。10日以后的费用,计入下个月核算。

9.5.1.3. 款项支付日期

每月20日,统一把上一个月的报销款汇入经手人的账户。

9.5.1.4. 人员安排

票据审核:(财务负责人)

签字确认:(队长)

出纳付款:(出纳)

会计做账:(会计)

账号开户行:平安银行

提醒:为了安全和节省时间,请大家尽量选择网上汇款,不要去出纳处取现金。

9.5.1.5. 流程

a. 由经手人在发票背面签字,并由证明人签字,如无证明人,则无需填写。

b. 报销人员填写“费用报销单”,并在每月10号之前交给财务审核人员。

c. 财务审核人员审核“发票”和“费用报销单”,无误后签字。

d. 由财务审核人员将“费用报销单”统一交由队长签字,队长签字确认后,把手续齐全的“费用报销单”交由出纳。

e. 出纳以手续齐全的“费用报销单”为凭证,签字付款,做日记账。如果是转账汇款,请打印转账明细,粘贴在发票报销单的背面;如果是直接领取现金,请领取现金的队友在发票报销单“领款人”处签字确认。并在费用报销单上注明“转账”、“现付”字样。

f. 出纳把付款完成的“费用报销单”交会计做账,相关凭证由会计保管。

备注:以上c至f流程,请财务人员在每月20日至月底前完成。

9.5.2. 大额支出

9.5.2.1. 适用范围

单笔1000元以上费用。采用先申请、再拔款、后报销,多退少补方式。

9.5.2.2. 申请日期

随时。

9.5.2.3. 报销权限

只有各组负责人具备申请的权力。

9.5.2.4. 人员安排:

申请审批:各组负责人、队长、财务。

票据审核:(财务负责人)

签字确认:(队长)

出纳付款:(出纳)

会计做账:(会计)

账号开户行:平安银行

提醒:为了安全和节省时间,请大家尽量选择网上汇款,不要去出纳处取现金。

9.5.2.5. 流程

a. 各组负责人做大额支出预算,并填写“借款单”。

b. 执委会组织召开会议,讨论支出合理性。

会议通过后,与会人员在大额支出申请单上签字。

参会“申请单”须有队长、财务、及提交负责人的签字。

c. 出纳以手续齐全的“借款单”为凭证,确认无误后付款。

d. 审核负责人跟踪大额支出情况。包括银行转账凭证,正规发票。

e. 项目完成后,请申请人及时到财务部门进行报账。

f. 如果为装备采购,必须附有库房管理人员签字的入库单。

g. 报账的流程同上面“小额报销流程”

h. 项目花费金额与申请金额不一致,多退少补。

注明:“费用报销单”及“借款单”由财务部门统一制定,以电子表格方式发到各组负责人邮箱里。打印时请保持原有大小。下载空表后再手工填写相关内容,不得直接在电子表格中填写内容后打印。

    




附一 企业和其他组织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序号

档案名称

保管期限

备注

会计凭证类

1

原始凭证

15年

2

记帐凭证

15年

3

汇总凭证

15年

会计帐簿类

4

总帐

15年

包括日记总帐

5

明细帐

15年

6

日记帐

15年

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管25年

7

固定资产卡片

固定资产投资清理后保管5年

8

辅助帐簿

15年

财务报告类

包括各级主管部门汇总财务报告

9

月、季度财务报告

3年

包括文字分析

10

年度财务报告(决算)

永久

包括文字分析

其它类

11

会计移交清册

15年

12

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永久

13

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永久

14

银行余额调节表

5年

15

银行对帐单

5年




附二 财政总预算、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税收会计档案保管期限表

序号

档案名称

保管期限

备注

会计凭证类

1

国家金库编送的各种报表及进库退库凭证

10年

2

各收入机关编送的报表

10年

3

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的各种会计凭证

15年

包括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和传票汇总表

4

各种完税凭证和缴、退库凭证

15年

缴款书存根联在销号后保管2年

5

财政总预算拨款凭证及其他会计凭证

15年

包括:拨款凭证和其他会计凭证

6

农牧业税结算凭证

15年

会计帐簿类

7

日记账

15年

8

总账

15年

9

税收日记账(总账)和税收票证分类出纳账

25年

10

明细分类、分户账或登记簿

15年

11

现金出纳账、银行存款账

25年

12

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明细账(卡片)

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后保管5年

财务报告类

包括各级主管部门汇总财务报告

13

财政总预算

永久

14

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决算

10年

15

税收年报(决算)

10年

16

国家金库年报(决算)

10年

17

基本建设拨、贷款年报决算)

10年

18

财政总预算会计旬报

3年

所属单位报送的保管2年

19

财政总预算会计月、季度报表

5年

所属单位报送的保管2年

20

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会计月季度报表

5年

所属单位报送的保管2年

21

税收会计报表(包括票证根数)

10年

电报保管1年,所属税务机关报送的保管3年

其它类

22

会计移交清册

15年

23

会计档案保管清册

永久

24

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永久


附三 费用报销单及借款单(样本)




附四 发票贴粘方法

找一张普通白纸,裁成和“费用报销单”同样大小的尺寸,把发票先贴到白纸上,然后再把“费用报销单”贴到最上面。贴好后的顺序由上到下是:费用报销单、发票、白纸。

注明:请直接打印,不要改变大小与格式。打印后,手工填写凭证。




 

附五 简明报销流程

 

经手人报请队长同意后,进行采购、费用支出等款项支出,2000元以下个人垫付。在每月20日之前把填好的“报销单”以及相应票据交到票据审核人员的手里。

以后,所有的流程由财务人员处理。在队长签字审批后,在下个月的1号,报销款项直接汇入经手人的账户。

每月20日以后的费用报销,记入下个月来处理。

 


宝贝 发表于 2019-06-21 17:12:00
发表评论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没有账号?去注册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