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2石头河救援简报

2016年7月2日晚22时许,指挥中心接到网友发来的求救信息,46人在石头河迷路,其中有多名外籍人士,迷路地点无手机信号,无法联系。接到求救信息后,深圳蓝天救援队指挥中心立即核实信息真实性,核实后立即发出备勤信息,制定救援方案。随后派出3车9人连夜赶往水祖坑参与救援,最后配合坪山警方、山地救援队成功将50个迷路人员带下山。

早上5时许,天刚蒙蒙亮,第一梯队9人就携带水、食物、药品出发接应被困人员。



救援经过:


22:09,指挥中心接到微信好友圈求救截图及坐标定位截图。
22:20,松鼠使用手机软件定位到坐标位置。
23:05,通过松鼠提供的位置定位和地图,指挥中心初步确认救援方案,在水祖坑下车,沿石头河溯溪往上接近坐标定位的位置,找到迷路者后,给他们提供水和食品,并找一个相对舒适安全的营地等待天亮,再将迷路者带出来。但更详细的信息始终未能核实。
23:10,通过电话联系到在Q群微信群发布求救截图的网友,初步核实迷路事件的真实性,获得的信息还包括迷路者无手机信号,偶尔能发微信好友圈,大约晚上10点半左右,水和食物均消耗完,部分人开始轻度失温。但报警信息的真实性未能确定。
23:20,拿到发布微信好友圈的迷路者电话,电话联系无法接通,短信联系无回复。
23:25,编辑备勤信息,集合地点为基地,出发时间为01:30.
23:35,森其/开路/KK备勤。
23:38,队员群内发布备勤信息。
23:55,备勤人员超过10人,指挥中心通知备勤队员前往基地集合。同时联系到发布好友圈的被困人员亲属,确认已经报警。
00:50,备勤人员陆续打的士到达集合地点,指挥中心发布人员分工。第二梯队备勤人数5人。
01:10,第一梯队瓶子开车从基地赶往北山道接在做为爱同行保障的KK,森奇。
01:17,第一梯队另外2车6人(开路/蓝鹰/傻旦/阿彭/战士/数字)从基地出发前往水祖坑。
02:30,第一梯队3车9人到达水祖坑。随后前方指挥傻旦跟警方/山地救援队协调沟通,其他队员休息待命。
05:36,第一梯队9人携带水/食品/药品跟随警方出发接应迷路人员。
05:45,确认警方已于凌晨3时许找到迷路人员。随后第一梯队9人同时进山,分批给被困人员送去水和食物,处理一些外伤,并陆续接送被困人员下山。
11:12,被困人员全部送到金龟村停车场,前方9名队员下撤吃饭后返回市区,救援任务结束。

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协助被困人员度过危险地段


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接应被困人员下山


救援任务顺利完成,所有被困人员都安全救出的喜悦洋溢在队员的脸上。


数据:

从接到信息到第一梯队出发所需时间:3小时10分
从指挥中心发布备勤信息到第一梯队出发所需时间:1小时40分
第一梯队从出发到目的地行车时间:1小时13分
第一梯队备勤人数:11人(其中2人不符合出勤状态被劝退)
第二梯队备勤人数:6人
后方指挥平台人数:7人次

衣服湿透,鞋子裤子沾满泥巴,只要被困人员都安全,一切的努力都值得。


一名被困的小女孩跟九名队员合影。


问题:
1/指挥中心核实信息所需时间太久,包括各负责人未能及时通知到位,以及本次迷路事件因被困人员无法联系导致信息核实比较困难。
2/指挥中心信息收集不全,其中出勤人员装备未统计
3/与警方的外联工作仍需加强,救援行动如果能事先得到警方的信息共享,将会大大提高救援效率。
4/备勤通知因账号被禁用导致无法通过手机短信发送,信息传递的有效性有待改善。

坪地警方、机训大队、保护区、森林巡防、医护人员、蓝天救援队、山地救援队等单位救援人员合影。



山地救援队先遣队于7月2日晚上20时许就已经出发,而我队在晚上22时许才接到了求救信息。


进步:
1/从发布备勤到第一梯队出队,所需时间大大缩短。但这一点跟山地救援队仍有不小差距。
2/前方队员分工明确,文字信息及图片信息传递及时清晰。
3/后台队员救援信息收集及时,合理分工分组。
4/物资装备协调迅速,缩短了备勤所需时间。
猪怪怪 发表于 2016-07-04 11:29:00
发表评论

         只有登录用户才能发表评论。没有账号?去注册

评论列表